Monday 22 October 2012

华人的优势和缺点

想来想去, 真为国内的孩子们惋惜. 不要说清华北大交大浙大, 就是稍好些的高校, 都是竞争得头破血流. 书要读的脱层皮. 所以好多在国内可能二本都上不了的孩子, 到了英国读几年A level, 倒反而上了英国名校. 我见的例子太多了.

所以英国的教育环境及体制, 实在太适合华人子女出类拔萃了. 只要方法得当, 研究过英国大学录取规程, 不成功才怪呢. 说实在的, 我知道我女儿的学习能力及韧劲. 她要是在国内高考, 能进前30名我就谢天谢地了. 只有在英国, 她才能脱颖而出. 还是那句老话. 成绩是重要的, 但不是绝对的.

各位注意, 最近保守党教育政策要来严的了, 这对华人子女是个利坏消息. 但据本人经验, 英国办事拖拉, 再加上工党反对, 没有好多年是无法真正实施的. 所以各位还有好几年机会, 但要抓紧了.


现教育部长先是要回到过去O-Level那种two-tier system, 遭工党反对后又提出如上所说的考试模式。 总的来说考试和学习难度都要加大。这样英国人子女也不得不用功。 华人子女在英国孩子不是太用功的情况下容易出头, 但在大家都用功的局势下要出头就难了。不要认为华人子女智商高, 这个华人白人是差不多的。华人子女一向抓得严才出成绩的。这就是为什么教育变严对华人是利坏消息。
华人的缺点, 大都是只顾成绩, 忽视soft skill. 这一点在贴子中已提到很多了.



当然, 再严也比不过国内,水涨船高,相信各位稍微辛苦一点还是能出人头地的。


女儿现在摩根斯坦利已上班两个多月了. 她说在Front Office就职的华人并不多(在Back Office的很多), 她的部门大陆华人就她一个. 这我很惊讶, 因为剑桥学经济的学生中华人过半, 我以为在投行中也很多. 现在看来顶级投行对毕业生的全方位要求, 尤其soft skill, 华人子女尚需努力. 我在英华网论坛中剖析剑桥毕业生就业情况之贴已举一例, 一个成绩很好First Class毕业生却没通过投行的Personality test. 所以再次说明, 成绩是必须的,但光有成绩是不够的. Soft skill, 从中学到大学, 一直需要努力培养和不懈锻炼才能成功.

女儿的cooking爱好, 及网上博客 (http://puddingpielane.blogspot.co.uk/), 在UBS及Morgan Stanley录取中都有重要作用. 因为公司看到不是光读书的另一面. 有dedication, 又presentation skill等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